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在《物》一文中,海德格尔又以壶为例说明物之物性。他认为从制作出发并不能理解物,制作说到底是一种上手状态,而上手状态是日常生活物作为对象而出现的首要存在方式,而这与存在之遗忘是相一致的。在海德格尔看来,壶作为器皿,并不是因为被制作出来了;相反,壶必须被制作出来,是因它是这种器皿。因此,壶之物性因素不在于它的底和四壁,而在于它所包容的虚空,或者它作为容器而存在。正是由于这虚空才使它称为壶。而虚空可以容纳和贮存注入物,注入物从壶里倒出,就是赠送。对于赠送的收集成为赠物,在赠物中同时含有天和地。因为壶的注入物若是水,那么水来自山泉,从而涉及泉,泉涉及岩石,岩石涉及土壤。水是天地联姻的赐予物,雨来自天上,又渗入大地。另一方面,水既可以供人饮用解渴,又可以用于敬奉神明。海德格尔受荷尔德林的启发用“四大”来规定世界,这“四大”即天、地、人、神,又称世界的四极或四维。“这样看来,世界就不再是一个单质的公开场,而是具有其内部结构的。无论在何种世界,无论在何种意义体系里,总有着这四大组建着这世界。”[4]根据他的说法,任何物都是这四大的聚集。这样,在赠物中,天、地、人、神四者都联系在一起了,从而,壶的本性得到了规定。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