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李商隐《正月崇让宅》赏析

  密锁重关掩绿苔, 廊深阁迥此徘徊。
  先知风起月含晕, 尚自露寒花未开。
  蝙拂帘旌终展转, 鼠翻窗网小惊猜。
  背灯独共馀香语, 不觉犹歌起夜来。

唐代传世诗人难以计数,大名鼎鼎者亦不胜枚举,而我独爱至情至性的李义山。他的诗歌氤氲着一种迷离的现代气息,哀艳华丽,幽美深邃。他的文字在千年之后也会有无数知音。陈明善评价其诗“高华典丽,音韵缠绵”,那些缠绵悱恻的爱情诗无疑是唐诗中最美的珍宝。他的那首悼亡诗:《正月崇让宅》,我也很喜欢,无限的悲伤,一字一泪,一字一血都蕴含在节制细微的语言里。

初读之,感觉遣词用字极为精致优美,营造的意境又幽美迷离。如惊艳的电影画面一般让人沉浸其中。好想试着用散文诗的形式翻译一下,又怕破坏了那唯美的意境:

庭院幽深,窗扉紧掩,潮湿的绿苔兀自蔓延
孤寂的回廊与亭阁,我独自徘徊,又徘徊
月亮掩映在乌云中,明早大概会起风吧
夜露微寒,春天的花怕一时还开不了
蝙蝠拂过窗帘,我终夜辗转反侧
窗子微动,心怦然悸动以为是她
你的气息馨香,我们在暗暗的灯影里说话
不知不觉,唱起你喜欢的那首《起夜来》

不需要做太多的解读,只需要用真心去感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