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日记(2005/10)

看像《天国王朝》那样的电影,感觉中世纪的骑士很有男子气,他们活得饱满而有尊严。胸中深蕴万丈豪情,却蜗居于此围墙之内,真乃耻辱。顺便提及,非人性的制度与规则是扭曲天良人性的魔鬼。多少人深陷其中不亦乐乎,实属无奈。看秦陵兵马俑,感叹他们的面庞竟有那么丰富的表情,那是真挚与强悍的心性所折射出的勇士风度。历史的苍茫尘埃,无法掩饰曾经飞扬灿烂的美丽光华。古典并非古老,相反地,在很多方面,她意味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意味着原始而纯净的青春。迷恋《诗经》的人也许会同意这一点。“死生契阔,与之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多么神圣纯粹的表白啊。每当读到此类透明涓丽的诗句时,就像沉醉于乡村的山野,呼吸着纯朴而又甘美的空气。读柏拉图的《会饮》,让自己的灵肉在苏格拉底的智慧中幸福地消融,想像诸位智者颂扬爱欲的氛围,仿佛可以嗅到那鲜花般烂漫的绝世高贵、艳美与自由。最让我惊喜的还是古典作品中洋溢着的对原始的美的赞叹,以及带有悲情色彩的对生命的形上思考。“静女其姝,俟我於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有女怀春,吉士诱之”,“岂无膏沐?谁适为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优美却不曾有幽暗与暧昧的味道。“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诗经中这些水晶般纯净的句子表达的对生命之缥缈与有限的体验,与伟大的古希腊悲剧同样惊世骇俗。“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无限丰富的感情没有一点煽情,却顽强而持久地散发了数千年。我挚爱寒冬腊月里的阳光,灿烂、干净、透亮、温暖、珍贵,仿佛经历了水的淘洗,无法抑制地喜欢,真想用手抚摸,用舌舔尝。越是寒冷的季节阳光就越加美丽。年代久远的诗歌也常能使我眼睛闪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