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随想

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些民族的古老舞蹈,传承了几千甚至上万年,简直是难以想像的美丽神话!有多少的物种还有多少的文化语言已经消亡或正在面临着消亡的危险?!世界的丰富多样性正在面临着可怕的毁灭。以前在火车上和一个叫索朗卓玛的藏族女子聊天,听她讲藏语,让我恍惚差异惊喜,目光中散发着洁净高原的清澈宁远,面庞少了很多俗世的气息。最先步入现代化浪潮的大民族,正如德国思想家韦伯说的那样已经“去魅”,没有了其他一些同样古老的少数民族所保存的那种种神秘瑰丽的传统。很多民族,尚有属于自己的服饰,舞蹈,建筑,医术,手工艺,语言,信仰乃至简单快乐的生活方式。民族的特质不在血液,而在于这些具体而且丰富的文化。而这文化是人类生存共同的智慧和财富,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的理解世界的可能性和眼界。民族文化间的交流对我们都是有益的。我一个汉族人呼吁政府和公众以长远的眼光和对人类负责任的态度作好保存其他民族文化的工作。当然可恶的政客,会以种种强势手段试图毁灭异族文化,以使统治变的更加简单。真正的征服是文化的“同化”。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种猜想。我们的政府绝不会这样狭隘!当然到现在还没有被同化的民族都是非常古老而顽强的,有着丰沛的生存勇气和智慧!!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