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校训

美国哈佛大学的校训是——“Amicus Plato,Amicus Aristotle, sed Magis AmicusVERITAS.”(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本人

比较欣赏。 

 

哈佛大学的建立比独立建国还要早140年,而其传承的是西方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化。以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古典文化是他们的精神源头,给他们以汲取不尽的养料。古典教养在西方是不可或缺的,是大学通识课的必修内容。读过一点柏拉图风趣盎然的对话录,特别喜欢苏格拉底这个可爱的以智慧为乐的老头,讲起故事总是津津有味。其实在司马迁的生花妙笔下,孔夫子也总是不乏可爱的。清醒的人,要不断地战胜内心不断涌动的虚无感,大众娱乐,疯狂消费可以使人完全充实吗?未必。所以读书———与智慧的人对话就很必要,让心灵鲜活饱满而不至于麻木。苏格拉底式的教学法(以师生的讨论对话为主)在西方依然是主流。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和移民因素以及自由多元的文化使得这个国家将持续保持世界领先。据说东南亚的一些英语普及的国家(由于殖民),特别是印度,经济与科技的发展十分迅猛,将构成中国在亚洲的最大挑战。英语成为他们的一大优势。看来学习外语事关重大啊!所以我决定以后加倍努力!想想李白也懂一门外语,并且也派上了用场。如果有语言的便利,便能更容易的理解另一种新鲜的文化,以开阔胸怀。不然,只能通过别人了,美籍华人林达写的《进距离看美国丛书》不错。

 

“更要与真理为友”,在这里,“真理”不仅仅指的是科学真理,更重要的是一种政治与精神信仰,甚至是他们所认为的普世价值观乃至他们所主导的国际人权公约。他们才是世界文化的先进代表。(所以他们会谴责缅甸军政府,中国则不)这当然会招致一些极端分子的厌恶,于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就有了背后闷砖的911。至于美国眼里的邪恶国家,独裁残暴,世界和平的最大隐患,让美国不得安宁。美国不惧怕一个强大的国家,而是惧怕不民主的国家。什么时候美国会觉得天下太平呢?就是全世界的国家都建立了美国式的民主,都信奉了最低限度的相同价值观。看来美国理想任重而道远啊。据我观察,美国绝不会放弃。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