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莲花

   

   寂寞的时候读安妮的《莲花》,让心灵沉静下来。在她的笔下,清洁纯美的汉语透亮鲜活,仿佛原始森林里甘美的空气。随处可见的清澈句子和思想,让人保持清醒与敏感。迥然卓异的女子,来自遥远隐秘的地域。值得庆幸,我们活在同一个年代。什么时候我也去墨脱,那个藏传佛教信徒向往的莲花胜地。要经过危险艰辛的徒步。

 

   听秦腔《断桥》,热闹,炽烈,缠绵,阳刚,悠长的唱词直入心底,营造温暖的氛围,不再寂寞。如此很好。贾平凹说“广漠旷远的八百里秦川,只有这秦腔,也只能有这秦腔,八百里秦川的劳作农民只有也只能有这秦腔使他们喜怒哀乐。秦人自古是大苦大乐之民众,他们的家乡交响乐除了大喊大叫的秦腔还能有别的吗?”正宗的秦腔撕心裂肺有情有义,象羊肉泡馍一样过瘾。昆曲与越剧迷怕难得喜欢上秦腔。不同的抒情方式罢了。

 

    想要去许多不为人知的地方。辽阔的边境线,有多少个美丽宁静的边陲小镇啊。异乡情调,让我向往。全球化现代化是一个疯狂的同质化过程,很多古老别致的文化面临着消亡的命运。进步的旗帜下很多美好的东西飘然逝去。中国最后一个游牧民族——敖鲁古雅乡鄂温克族猎民们大多已走出他们最亲近的森林。不会汉语的已寥寥无几。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与俄罗斯一河之隔的中国俄罗斯族民族乡,他们纯木结构的住宅也很美。

     

     家乡的夏天雨水充沛,很多时候都很清凉。下午,和朋友去偏僻的村村落落。幽深安谧,光影迷离,草木荒芜,人迹罕至。时光停滞的感觉。有时半夜里,骑单车去玉米地里的小路上穿梭,风高月黑,河水哗哗。很多年前的事了。

 

     做简简单单的朋友,我们一起去自由而艰辛地旅行。“真正美好的地方,从来都不是能够轻易抵达的。它带来生命里全新的感受和启发,同时也是对人的考验和训练。”旅行难道就是灵魂与肉体的探险?

    

    

     

 

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