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随想

   一:据说中国传统社会中,有着士农工商的等级制。百余年后的今天,开跑车住别墅的成功人士大多数都是商人,政治家见了商业巨头,也要以礼相待。这是历史的巨大进步。能成功经商者必有大智慧。孱弱书生们只有羡慕的份了。
  二:近代很多文学史上才气出众的名人,都患有肺病。比如萧红,林徽因,鲁迅,济慈,梭罗,卡夫卡,契诃夫,这个名单可以很长很长。有论者道“肺弱者患病的情态轰轰烈烈、撕心裂肺,像戏剧里表现的感情,而且不可能不给别人带来影响。肺病是情感漩涡的中心。”不可否认,他们敏感,忧郁,多情。让我想起林黛玉。
  三:水土与性情之间一定有着隐秘的关联。初中读鲁迅先生的《社戏》,隐忍的文字中透露出一种新鲜水草的清香味道。鲁迅的回忆散文中散发的性情爱意,让我对绍兴产生了浓烈好感。(鲁迅和曹雪芹是中国的异类也是中国的骄傲),后来得知,历史上那些魅力非凡的性情中人,嵇康,王羲之,陆游、唐宛,徐渭,张岱,鲁迅,几乎全来自绍兴(古称:山阴、会稽)。那是一方怎样孕育性灵的神奇土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