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失书记

如果能回到宋代,我想成为性情女子李清照的朋友,用我的生命给她以保护,她的那十几车的金石字画书籍流失于颠沛流离的纷扰中,那是一种怎样的绵延千年的悲伤。那里面有她们的心血与爱情,是她们生命的见证。那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痛,一种撕心裂肺的悲凉,她是一个需要温暖的女子。真希望时空可以回转啊,一切可以重来,我为你燃起人生冬夜的篝火。

 

当妈妈在村庄生活了大半辈子,对土地庄稼和菜地有了依恋,就不愿去城市生活。当我去地里帮忙干活时,总想着赶快干完,回家休息。妈妈却不紧不满的,从未对劳作有一点厌倦,就像我不讨厌阅读那长长的红楼梦。天色已晚,晚霞映着远处的山峦,我们扛着农具,走在田间小道,喜悦和汗水交融在一起。不管是妈妈从河道里挑水浇菜地还是用拉犁翻地,力量都要比我大,而妈妈却比我瘦小

 

记得小时候,妈妈在河边洗衣服,我总喜欢蹲在旁边陪她说话,听她讲外婆家那许多我不熟悉的亲戚,那没见过面的外公大舅大姨,妈妈讲的很平静,让我的灵魂飘到很悠远的地方。讲到爸爸的一个表妹的漂亮女儿出嫁了,我就不说话了。直到读大学了,最高兴的还是放假千里迢迢回家,赶着漆黑回到温暖而熟悉的村庄,扑面而来的是妈妈的气息,妈妈高兴了我也就高兴了

 

读书人爱的是书,迷恋文字的表达,是因为内心秘密情感的压力!一次荡气回肠的写作,就仿佛一次刻骨铭心的爱恋.敏感脆弱的人总是沉溺于回忆往事而忽略憧憬未来.记得十几岁时第一次假期打工赚钱就买了本红楼梦,一直都翻烂了,真挚的欢喜,那么多的夜晚,陪伴我沉浸和哭泣。

 

后来长大到处流落,天不怕地不怕,身边总伴着一箱书,时我多年的珍藏的精华,里面有:希腊城邦制度,中级微观经济学,经济学思想方法,我执,挪威的森林,呼啸山庄,情人,走近中医,舞舞舞,林达梁遇春的散文,会饮,创世纪,莲花等等。夹杂着和爸爸仅有的通信,还有中学时初恋的纯真信件,以及厚厚的日记,和多年的写作。

放在一个同事的房间,在我外出时辗转搬家全部丢失。以后想起,真仿佛谁拿刀腕了我一块肉,深深的绞痛,丧失了青春那鲜丽的记忆 

 

妈妈在家的方向等我,那是照亮黑暗与寒冷的阳光,不管在哪里,还是要常常回家,因为家里没有寂寞与忧郁。

家里有暖暖的热炕,有春暖花开,有所有尘世的幸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