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日记 [2007年11月01日]

   读书可以温暖人生,但未必可以解决人生的许多难题。俗话云:人生识字忧患始。思想是折磨人的。鸿儒未必有白丁那么怡然快乐。人都有其鲜美的自然天性,和腹有诗书气自华不相同类。我在非常闭塞的家乡认识很多几乎没有受到什么教育的村妇,她们能说会道的,讲话憨直有趣,有种可爱的热闹气息,和来自泥土的辛辣味。我从小就喜欢听长辈讲故事,常能入迷。我爸爸有个朋友,生下来没好久因为一场小病(在今天看来)弄瞎了眼睛。可是他很会讲故事,曾经说过书,会拉不错的二胡,能大碗饮酒,懂中医(家传),能为村里人看病,当然还精通些我不懂的算命风水之术,也讨了老婆,生了不算少的子女。也许他也是快乐的,不过,他是蛮有“学问”的。

 

   扯远了。好友让我推荐几本好看的书,不胜惶恐,因为深知自己浅陋不才。各位亲爱的看客也不妨指点于我!我以为,要谋生,就要懂一些实用性的学问,比如说投资方面的,说不定就会成为未来的亿万富翁。李嘉诚说,一年存1.4万元来投资,每年收益百分之二十,那么四十年复利之后,你就是个亿万富翁了。前不久有报道,一个年轻人,用七万元投资股票,一年多时间,竟增殖到两千多万,当然,一般人学不来,他每天要完成几百次交易。希望这不是假新闻。

 

   还有一种书,不能帮助获得我们获得外在功利,可或许能以其优美的文辞和思想愉悦内心,也有价值一读。暂时想到以下几本:

  一:《浮生六记》,语言活色生香,富有江南水乡味道,清代苏州一对小两口的日常生活纪录,惟妙惟肖,让人心向往之。当然还写到了淡淡的但着实令人惊羡的爱情。林语堂还有英文译著。

  二:《世说新语》,大概这本书很少有人不喜欢。里面尽是放旷风流之士,怎一个“酷”字了得!魏晋读书人放荡山水,恣情生命,所求的,无非生命的通透与解脱。

  三:《人间词话》,王国维是个罕见的博学之才,可偏偏又细腻敏感的要命,这个我们至今还不是很理解的清末巨子,给我们留下了这本珍贵的小册子。

  四:《中国人的精神》,作者辜鸿明乃清末的怪才,精通多种欧洲语言,生于南洋并长期游历欧洲的中国人,强烈地嗜好传统古老的中国文化元素。据说他外语好的让外国人都羡慕。这本书曾经在欧洲日本都是畅销书。

  五:《朝花夕拾》,近代以来,比起俄罗斯波澜状阔的文学世界,我们的却要逊色许多,但我们还有一个鲁迅。他的杂文中的一些尖刻的见解或批评,至今没有过时,依然火辣辣地直逼我们的灵魂。我更喜欢他的一些异常细腻的回忆性散文小说,真情流露,很有“活力”!当然还有他和许广平的通信集《两地书》,很久没有用纸写过信了!

  六:《平凡的世界》,获得第五界矛盾文学奖,路遥先生用生命铸就的大书。用最朴素的文字描写最底层的奋斗。感动了最多的人。还有他的《人生》,也是八十年代的一个经典。据说八十年代是有梦想与激情的。陕北那块荒凉的土地,竟然也诞生过貂禅吕布与闯王!

   七:《往事并不如烟》,作者章诒和,描写几个解放初期有“贵族气息”的男女的生活,文笔悠远清雅让人爱不释手。无尽的感叹。这本书在香港叫做《最后的贵族》。不是有钱人就是贵族。

   八:《沉重的肉身》,刘小枫的小品文集,用非常优美的语言讲引人入盛的故事。作者的西学功底是数一数二的,顺着他的文字,会把你带到一个缥缈却很有魔力的世界,恍然觉得,西方的理念是那么让人震惊!西方的文化有惊人的魅力!

   九:《新爱洛伊丝》,作者卢梭,十八世纪的书信体爱情小说,(虽然作者的目的在于塑造一种崭新的社会伦理),清澈的笔调描写法兰西美丽的乡村风景和几个年轻人如涓涓泉水般的爱情。高二时看过一个缩减本。全本实在太冗长。

    十:柏拉图的《会饮》、《苏格拉底的申辩》,艾米丽的《呼啸山庄》以及杜拉斯、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王樽的影评等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