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风回雪

给落寞的时光留下细碎斑驳的记忆,关于愉悦,美好,遗憾,伤感以及其他 LINE:hezhang,INSTAGRAM:hezhang2012

只有襄王忆梦中——读李商隐的悼亡诗

 有次看一个电视节目,陕师大的何依工老师讲到李白的“明朝散发弄扁舟”,兴致勃发,他说,人世在世不称意,老子明天不上班!唐人不但自由率性如此,更是一往情深。元稹的《遣悲怀三首》可以让老师讲上一天直到伤怀流泪不能自己。苏轼有言“郊寒岛瘦,元轻白俗”,大抵不是很准确。不过,李商隐的悼亡诗更加深致动人,可以称作是“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了。 
 
唐宣宗大中五年夏秋之交(851年),李商隐的挚爱王氏去世,生命中的最后七年,孤苦悲伤的李商隐大概是在追忆与梦幻中度过的,上司柳仲郢好意赐他一个叫做张懿仙的歌妓,年轻貌美,然而他拒绝了,在《上河东公启》中,他用熟稔的骈体笔法写到:至于南国妖姬,丛台妙妓,虽有涉于篇什,实不接于风流。我相信他是真心的,那么多描写爱情的天才诗篇,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绝不是一个滥情的人可以写出的。 
 
想起那首《夜雨寄北》,几乎人口能诵,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写作此诗时,王氏已经去世,所以众多专家以为李商隐是写给朋友的,然而,字里行间所弥漫的忧伤与情义,催人泪下,短短二十八字所营造的文字磁场中,蓄满了巴山秋池般的思念,伊人已逝, 梦中你问我的归期,我想,下次在梦中,我们一起剪着烛花再慢慢细聊吧。 
生命中的最后几年,李商隐再次来到洛阳的崇让宅,写下了《正月崇让宅》,他们年青的时候曾在这岳父的这旧宅里生活过,“密锁重关掩绿苔, 廊深阁迥此徘徊。先知风起月含晕, 尚自露寒花未开。蝙拂帘旌终展转,鼠翻窗网小惊猜。背灯独共馀香语,不觉犹歌起夜来。”遣词用字极为精致优美,意境伤感迷离。如惊艳的电影画面一般让人沉浸其中: 
庭院幽深,窗扉紧掩,潮湿的绿苔兀自蔓延 
孤寂的回廊与亭阁,我独自徘徊,又徘徊 
月亮掩映在乌云中,明早大概会起风吧 
夜露微寒,春天的花怕一时还开不了 
蝙蝠拂过窗帘,我终夜辗转反侧 
窗子微动,心怦然悸动以为是她 
你的气息馨香,我们在暗暗的灯影里说话 
不知不觉,唱起你喜欢的那首《起夜来》 
那微妙的情思,活生生的,一千年以后,那蝙蝠飞过窗帘的微动,似乎还要将人惊动。那句背灯独共馀香语,独与共放在一句诗里,看似矛盾,凡人避之不及,实则感人至深。年轻时候写的《燕台四首》中有一句“醉起微阳若初曙,映帘梦断闻残语”,<<无题之来是空言去绝踪>>中有一句“梦为远别啼难唤,书被催成墨未浓。”馀香语,闻残语,啼难唤,李商隐的诗是生动的,抵制住了时间的尘埃。 
《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写于大中五年东,“剑外从军远,无家与寄衣。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这次远行,再也无人给他寄送冬衣了,雪厚三尺寒冷无比,只有梦中依旧是旖旎而温暖的。 没有来世,即使有来世,也一定是,“愁到天池翻,相看不相识”吧(《房中曲》), “微生尽恋人间乐,只有襄王忆梦中”,《过楚宫》)生离死别后,爱只在梦中。那样的爱, 只能用“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来形容。 
一春梦雨常飘瓦,尽日灵风不满旗。李商隐的忧伤就如那春风春雨,慢慢悠悠无边无际,直到死亡,那是爱与思念的忧伤。 
                        @文长子  20150403


评论